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大小便這件事

 
柔恩昨天沒大便所以我叮嚀先生要多留意,就在我還未出門前柔恩跑過來說她要大便,於是我帶她到廁所讓她坐馬桶ㄣㄣ,有了前幾次的經驗後我大概知道因為有一天沒大號所以不會那麼快ㄣ出來,和崔先生就在柔恩的兩旁,一邊作手勢一邊唱著巧虎ㄣㄣ的歌曲做為鼓勵加油,柔恩樂的合不攏嘴一下看我一下轉過頭去看她把拔……這種感覺我覺得很棒!!

但是第一次她沒大出來,後來我看她臉部在用力才又牽著她到廁所上大號,這回很快的大出來和崔先生照例誇張的拍拍手給柔恩鼓勵…….今天我更確定柔恩已經會表達上廁所這件事

上上個週末(4/16)柔柔在我和崔先生結婚滿六週年的那天(尋常的一天),留下了一個值得記念的小小事蹟……那天因為我有事外出回到家後崔先生告訴我,在我外出時柔恩脫下尿褲和褲子自己一個人跑進廁所搬了小椅子然後爬上去坐上馬桶成功的完成大便……一聽完我整個人大興奮又是抱著她猛親又是鼓勵的........我激動的抱著她猛問:「柔柔你自己大便啊?!」「柔柔,你好棒~」柔恩則是回答我:「有~柔柔有大便~」

想到這樣歷史性的畫面沒能親眼瞧見感到有點可惜,但是念頭一轉想到如果當時自己在場或許就不會有這件事發生,因為當我看到柔恩有異狀時一定會二話不說抓起她馬上往廁所衝去….壓根兒不會讓柔恩有機會自己練習的......

經過那天成功的經驗,後續我又協助柔恩到廁所馬桶上過幾次便便,雖然有幾次是煙霧彈純粹是柔恩基於好玩表示要大便,但是從最近這兩次的狀況看來,柔恩有便意時已經會表達了(只是是隔夜便便較硬所以不好大出來而已......)

其實關於柔恩大小便這件事,雖然早在柔恩一歲初時阿姨就已經提醒並教我如何讓柔恩學習大小便(我還特地跑回台中拿小便桶&學習褲.......),但那時我好像沒那麼勤奮時刻盯著柔恩.....後來又聽到姊妹們對訓練孩子大小便的時間點有不同阿姨的看法,所以也就不是那麼刻意的要訓練柔恩,我怕自己求好心切引起反效果反而造成柔恩對大小便這件事有負面印象.......

不過,我也不是什麼都沒做每次到圖書館借書時,我都會特別挑選有關大小便內容的童書,有的還附有音樂CD,另外思慧分享youtube上日文版的巧虎大便也同樣深獲柔恩喜愛,常常我才一打開電腦柔恩就會馬上跑過來嚷著要看巧虎大便.......還有每次柔恩大便完後我們都會熱烈的誇張的拍拍手做為對她的鼓勵......特別是新的進步或新的學習時.......

柔恩,兩歲四個月時學會表達要大便~好棒~



柔恩一歲九個月時第一次大便在小馬桶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