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呀呀學語期

拍攝於國父紀念館前
擔心柔恩開口說話這件事有一陣子,最近這兩週終於聽到她開口說話,上週四上福研的時候她雙手舉高高做勢要我抱她,我隨口告訴她要說抱抱,沒想到之後要我再抱她時她就說了「抱~」這個音,我很高興因為距離上個他會說的話「還要~」已經有一段時間,這個禮拜她學會說「讀~」意思是要我讀故事書給她聽,昨天支會辦旅遊,當車子行駛到目的地時,她聽到我和車上的人頻頻說「到了~到了~」,之後每到要下車時她就會發類似「到~」的音,在回程的路上當其他大小朋友都累了安靜的在休息,只有她還很有精神的直說「到~」「到~」「到~」今天聚會結束後我去慈助會接她,教師們異口同聲告訴我她會說「吃~」這個字,雖然今天我還沒有機會親耳聽到,不過聽到這樣的訊息當媽的我真的很開心,我想柔恩已經進入了呀呀學語期,現在只要有機會我就會教她開口說話,姊妹曾經分享過,孩子剛開始學說話都是一個字的發音,等到時間一到接下來的爆發期才是會讓人吃驚, 我很期待這樣的情景,因為我很想知道在柔恩的腦袋中,到底都儲藏了哪些詞彙,我也想從中去印證過去我和她一起讀的那些書她知道了多少,現在我真的覺得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一開始我就應該拿定注意堅持自己的想法,每個孩子的學習成長都不太一樣,也有很多孩子是到兩歲多才開始學說話的,我的柔恩又不是已經三歲還不會說話,孩子是我在帶的我應該最清楚她的狀況,他人好意的關心我可以當作提醒,但不應該讓它成為我的壓力造成心理負擔,柔恩現在比較願意說「爸爸~媽媽~」這兩個字,我覺得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就是柔恩叫我「媽媽~」的聲音,她叫我媽媽的音發的很標準語調非常可愛,簡直是叫到我心坎裡去了,每次我都聽的心花怒放喜孜孜的連忙給她拍拍手作為鼓勵,希望柔恩能因此更常叫我「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